文本比較視域下的清末民初粵語句式考察——以《粤音指南》《訂正粤音指南》爲中心

Abstract

本文以《粤音指南》《訂正粤音指南》及其對譯原始官話材料《官話指南》中反復問句、施受關係句、比較句、雙賓句、述補結構的表達爲核心,以當時的官話句式類型爲比較對象,專題考察清末民初粤語的主要句式面貌特徵。从文獻看,清末民初粤語句式表達,較多保存了中古時期或漢語早期傳統的用法,如反復問句用"VP-Neg";表達施受關係,"SVO"語序占主導;比較句用"比較主體+比較結果+比較詞("過")+比較客體"的語序;動詞帶雙賓語時,主要使用"V1O1+V2O2"結構;動補結構以"唔VC"式占主流。地域因素是語言演變過程中的一種制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