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发展与介入视角下的青少年生涯发展研究: Research on youth career development

Abstract

待业待学青少年的生涯发展是广泛存在的社会问题之一。兴趣发展与以兴趣为本的介入作为青少年生涯发展的杠杆,强调兴趣与"坚趣"发展积累的价值(Values)、态度(Attitudes)、技能(Skills)与知识(Knowledge)(简称VASK)搭建起兴趣或"坚趣"发展向其他无酬工作或有酬工作转化的桥梁。以兴趣发展的不同阶段作为切入点,以延展工作概念为理论基础,介绍香港首个青少年生涯发展规划项目,向待业待学青少年提供兴趣发展与介入的理论框架及有关生涯介入工具,提出VASK作为延展生涯发展的共同转化因子,有利于青少年在学习生涯、闲暇生涯及职业生涯找到方向和希望,并辅以实证案例支持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