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海軍重臣譚學衡 (1871-1919) 生平考論

Abstract

譚學衡(1871-1919)是甲午戰敗後中國海軍重建的靈魂人物之一,在清宣統帝遜位詔上,以內閣署海軍大臣名義副署,見證中國千年帝制的結束。可是,當其海軍及內閣同僚都被廣為研究或傳頌,他卻幾乎在中國海軍史及民國開國史的著述中失去蹤影,至今亦未有一篇完整的傳記研究,交代此歷史轉折時期重要人物的生平與貢獻。本文利用現存的海軍資料、廣東鄉邦文獻、當時報刊資料及譚氏家族著述,撰寫較完整的譚學衡傳記,以見他在清末海軍重建和清朝結束過程中的地位,以及他可能被遺忘與低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