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前香港醫療狀況: 以《1895 年醫務委員會報告書》為中心

Abstract

殖民初期,英國垂視香港對宗主國的經濟效益,所以英國政府在香港投放的醫療資源十分有限,醫療措施只集中服務在港歐洲人。然而,隨著轉口貿易的發展,如何有效控制疫病從香港對外擴散,涉及帝國的管治聲譽。由是, 1894年香港爆發鼠疫後,香港的醫療政策有明顯的變化•西方醫學在香港有長遠的發展。香港的醫療發展將現了殖民地醫療發展的獨特性,受宗主國的管治影響,外來的醫學往往成為殖民地主導的醫學,而殖民地原有的醫學則因政治的關係而被邊緣化。本文以《1895年醫務委員舍報吿書》為中心,從其內容探討香港自1842年至1894年的醫療發展情況,分析鼠疫對西方醫學在香港發展所扮演的角色,殖民管治與西方醫學在殖民地發展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