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晚年儒臣集團的形成: 朝鮮王朝儒學政治的濫觴

Abstract

高麗晚期儒臣集團的形成,除了是長久以來,儒家經典已經成爲國家教育的主要内容外,也是由於科舉制度趨向成熟,培育具有相同治國理念的知識分子,出謀獻策,共同制定以儒學爲中心的治國政策。自統一新羅辦國學,以博士分科教授儒家經典,確立「讀書三品科」;高麗設「明經科」,立「七齋」和「四書五經齋」,教授經學人才,及後成均館的建成,地方私學「十二徒」的出現,促使儒家教育變得專門化,而通過科舉晉身官宦的士人,都能夠精通儒家經典。根據《國朝榜目》的記載,在朝鮮太祖李成桂的立國功臣中,不少是來自高麗晚期科舉出身的儒臣。他們志同道合,深受國君器重,主張推行儒學政治,奠立朝鮮王朝五百餘年的治國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