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戰國晚期背景下北大竹書《周訓》與《呂氏春秋》之關係

Abstract

本文研究對象分別為新近發現的西漢竹書《周訓》(現藏北京大學),以及成書於戰國晚期、集先秦諸子思想之大成的《呂氏春秋》。通過對比兩段同時見於二書的古史軼聞,筆者提出《呂氏春秋》的編撰者不單採用了《周訓》的材料,在收進〈仲秋紀〉和〈慎大覽〉時運用的剪裁技巧更是如出一轍。鑑於學界對〈十二紀〉、〈八覽〉、〈六論〉三部分之間的關係、成書時間和編排次序訖無定論,本文將有助局部釐清《呂氏春秋》的成書過程和編撰原則。此外,本文著力探討《周訓》的主人公周昭文君在《呂氏春秋》是如何呈現的。在某些章節裡,他被描繪成備受當世諸侯推崇的明君,秦惠王甚至「師之」。考慮到周昭文君與秦國之間的密切關係(儘管史實應非如此),文末將提出《周訓》成於何地的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