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可非“治《經》成文”之法: 兼論香港《自由人》《自由報》中的經學資料

Abstract

《自由人》和《自由報》是香港20世紀中葉由南來學人創辦的小型報章。二報出版共40載,當中刊載了豐富的經學文章,彌足珍貴,反映香港早年在經學文獻上的獨有面貌。莫可非(1909-1970)是這兩份報章的專欄作家,除了在報中寫過爲數不少深具學術價值的文章外,在其行文之中亦流露出南來學人在港的生活狀況,面對治學與維生所帶來的各種困難。他認爲當時香港在英國殖民地教育政策下,國文教育和國文老師都不受重視,然而,知識必須依據文章才能夠傳承,這方面經學也不例外。因此,他採用清人章學誠“《六經》皆史"的觀點,以及桐城派“義法"之説,反駁傳統"重經輕文"的看法,並在恢復《六經》本質之餘,提供撰寫文章的典範,由此體現出《經》、文之間的匯流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