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中晚期制藝中漢宋之別: 以劉顯曾硃卷為例

Abstract

本文以清代硃卷以及其他相關文獻為依據,分析乾隆中晚期以後科舉考試中漢學考據之風對製藝的影響,提出清代乾嘉時期的考據學風,由民間興起至乾隆中晚期而影響到官學和科舉,清代中晚期制藝中形成的尚典實、重訓詁、好用佚書奇字等風氣,皆由考據學風侵染所致。通過對劉顯曾硃卷和其他清人制藝的研究,具體分析了漢學考據方法應試的特點,指出其局限性,認為科舉考試的目的和程序規範,注定了宋學在清代官學中不可奪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