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书"中的左翼知识分子问题

Abstract

1905年,科举制遭到废除,知识分子的自我身份认同出现了重大危机。国家正值风雨飘摇,知识分子不得不另谋出路。加入政党,投身革命,是不少知识分子认为最可取的救世办法。无名氏的《野兽·野兽·野兽》,就叙述了一群年轻知识分子加入左翼阵营、投身革命的故事。然而,这些知识分子最后却与左翼阵营分道扬镳。这部小说道出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与左翼文艺阵营的矛盾,并对新时代知识分子的形象作出了深刻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