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睡有法度到從心所欲: 論睡姿觀念的敘事變換與知識轉型

Abstract

睡眠雖為日常生活之必須,卻因過於細枝末節,歷來缺乏專文討論,而日常生活史研究關注之重心恰好在日常瑣事與普通民眾,此新路徑有助於重新檢視「自下而上」歷史。故而本文試圖勾勒傳統中國走向現代的歷程中各種有關睡姿觀念的論述,既包含上層社會側臥的主流論述,普通民眾仰臥的邊緣聲音,也不乏近代轉型中自由睡姿的呼喊。不僅如此,一種文化對睡姿觀念的理解與建構可以揭示隱藏其中的知識結構、認識論與宇宙論。有鑑於此,本文試圖整理睡姿的觀念史,考察觀念/知識在近代化轉型與重建的過程中的鬥爭與中西糾葛,以及揭示背後的認識論與知識論的變遷,以期補全中國的睡姿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