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时期的祖先祭祀和地方社会

Abstract

明中叶一宗发生在徽州的官司,争论如何分辨一所建筑物是祠堂还是庙宇。表面上这似乎是一般的产权案件,但其背后却意义深远,让我们对徽州宗族多了 一个新理解:原来明朝徽州人对祠堂的理解,是需要多次官司才能弄清楚的。要了解徽州宗族,首先要明白宋明时期徽州祖先观念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谱系运用、户籍登记、控产方法和祭祀礼仪都带来重要影响。本文的目的,就是尝试解释这段过程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