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社區的反思

Abstract

中國城市中的城中村現象在社會及學界均引起了廣泛的討論。不少學者,如李塔林、藍宇蘊、謝志巋、都套用了「社區」(community) 概念來研究城中村。在英文文獻中,帶有濃厚社區含義的 urban village 亦被用作城中村的譯名。本文嘗試指出城中村并非一個有着緊密聯繫、分享共同利益及目標的羣體。透過在廣州一城中村的實地調查,本文分析城中村本地人及外來人各自的社會空間 (social space)、空間應用 (spatial practice),以及兩個羣體的關係。指出城中村乃中國大都市中一個被邊緣化的空間;而村內社會空間的割裂,則反映出城中村只是中國大都市中一個聚居處(settl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