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圖明志: 清代女性題詠課子圖文本探析

Abstract

清人以課子圖宣揚母教(及父教)之風頗盛。其中表彰母德的課子圖,有為人子者親筆繪製或僱人代畫,以圖行孝者;亦有為人母者自畫丹青,夫子自道課教辛勞者。雖然清人繪畫課子圖蔚然成風,但傳世作品相當有限。幸而文人雅士題詠篇什俯拾即是,使後人得以透過有關文本推想原圖面貌。本文梳理清代女性題詠課子圖文本,從而分析繪畫者如何以圖明志,及題畫人怎樣通過吟詠申述為母者心聲。清代知識女性熱衷著作,嘗試從不同文體建構定位,並為自身在男性主導的社會爭取話語權。課子圖題詠文本正是後人探索清代女性爭取歷史地位不可或缺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