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献文本比较看明清汉语“把/将”字处置式特性

Abstract

本文通过汉语文献多文本之间的关联与比较,进一步审视了明清时期的“把/将”字处置式使用情况。比较发现:相对于“SVO”语序的句子,“S把OV”句式只是近代汉语常用句式中的一小部分;与南方文献比较,北方文献更倾向于使用“S把OV”句,清代北方话还会多用“S把O给V”句;与“将”字句的典雅语体色彩不同,“把”字句更口语化。一部作品的语言风格和地域特色,可以借助“把/将”字处置式的使用情况来辅助判定。